我市出台“一流营商环境创建措施3.0版”

提出30项改革措施、80项任务

发布日期:2021-04-12 11:3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体:  

4月6日,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开放合作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会议强调,把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抓。近日,《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出台,推出了“巴中市一流营商环境创建措施3.0版”。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吴永淦表示,《要点》以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从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等方面,提出30项改革措施。同时制作了任务分工表,对涉及的80项任务,逐一明确了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激发市场活力

解决准入难、融资难、用工难

就激发市场活力,《要点》共提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5项措施及22项任务。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上,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隐形门槛,修订或废止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首贷占比,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农产品等抵押贷款模式,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银行业不合理收费行为,大力推行“金融顾问”服务。

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上,清理取消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大力清理和偿还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

在强化企业用工保障上,建立市场化用工服务平台,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深化职称改革,推动职称考评申报、审核和缴费“全程网办”,实现职称和资格证书电子化。

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上,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健全科研诚信体系;加大企业科研投入,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加强法治保障

解决检查多、执法滥、维权难

为加强法治保障,《要点》共提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等8项措施及19项任务。

《要点》提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分区县编制发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严格按照违法行为危害性和具体情节实施定档分阶裁量。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分别开展监管,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维护生产经营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堵塞交通、封门堵路、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深入开展“铁拳行动”等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兑现招商协议,严格兑现招商协议政府承诺事项,按季度清理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全面摸排清理、依法稳妥处理招商引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落实惠企政策,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服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等政策信息,对政策落实不及时、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定期开展热线服务能力评估,开通涉企信访“直通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推动民间组织、行业组织、中介组织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积极开展企业“挂案”专项清理和整治工作;开通企业诉讼、执行绿色通道。

提升便利水平

解决办事慢、流程多、成本高

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要点》提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办结”“全域通办”“就近能办”改革等14项措施及34项任务。

《要点》提出,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按上级部署推出200项“一证(照)通办”事项。加快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实现实体办事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全覆盖。加快推进“一次办结”改革,按上级部署推出2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加快推进“全域通办”改革,推动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均可异地受理不同层级行使的事项。加快推进“就近能办”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下放或委托乡镇实施,分区县动态调整更新“就近能办”事项清单;探索在邮政网点代办政务服务业务。

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各区县至少将110项行政许可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局行使,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明确证明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等;梳理、编制公布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简化企业设立手续,力争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零成本”;推出首批套餐式企业注销事项清单。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简化项目报建手续,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全程网办”。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健全落实“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工作机制。

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对低风险产业项目全面实施“一站式”办理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实现“验登联动”;推动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市政公用企业信息共享,实现同步过户。

提升外资外贸便利化水平,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四川天府健康通”,持续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对水电气报装实行并联审批,探索实行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要点》还就工作落实提出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等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827-5285868 网站地图
蜀ICP备20001340号-1网站标识码:5119000014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095号
网站访问量:办公地址 :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市财政大厦四楼邮编:6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