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
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02 15:55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市委巡察统一部署,201971日到7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巡察,并于2020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3个问题19个具体表现,列出整改措施50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以坚强的领导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牢

(一)提高政治站位。中心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巡察反馈会后,中心党组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主动认领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有力推进。

(二)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立即成立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向各科室及管理部转发反馈意见和表态发言,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的巡察整改工作局面。

(三)始终强化问题导向。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升;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任务和要求并加强督促落实,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严格把握整改时限。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挂图作战,限时完成整改任务。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出台党内规范性文件2个,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7项,印发加强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文件5个,不断深化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以有力的措施把巡察反馈问题逐条纠正、逐项落实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关于领导班子担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已把骗提人员纳入全市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冻结账户、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使用资格。二是已追回骗提资金55.7万元,未追回的骗提人员已移交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是按程序解除了直接责任人的劳动合同关系。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领导班子权威没有得到很好体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办理程序,提高决策水平。二是需上主任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讨论的议题,均在会前征求了分管领导和各科室及管理部的意见。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不力”的问题。

关于领导班子违规决策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中心明确一名副主任牵头主动找职工、担保公司、监狱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全面清理下欠的担保保证金。二是协调法院起诉担保公司,并冻结其资产。三是积极与职工沟通联系,安抚情绪,化解矛盾,维护信访稳定。目前,中心已敦促两家担保公司退还保证金105.5万元,对下欠的贷款保证金66.05万元,中心继续采取措施加大追收,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失。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走过场”的问题。

关于领导班子长期不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仅在机关支部委员会上作了传达学习,没有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印制了《2020年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安排意见》文件,明确了学习重点。二是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支部会议上、主题党日活动上多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中心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关于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季度,中心理论学习组会议上专题学习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主任作了中心发言。三是对个别党员进行教育引导,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好”的问题。

关于领导班子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把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二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印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争取市委批准设立了中共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制度。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的问题制定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在下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报告整改情况。

关于党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领导班子带头讲好党课。二是按时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做到了形式和内容统一,收到了教育效果。

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加大对优秀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目前,发展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二是加强对个别党员的教育管理,责成个别党员干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个别没有按规定标准交纳党费的党员及时足额补齐党费。

3.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关于任人唯亲、违规招聘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外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编外人员的管理。二是及时将从事人事、财务的编外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三是对招聘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工作考核,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主动下深水,及时清理担保公司拖欠职工贷款保证金的情况,并主动为化解该矛盾出谋献策,列出整改措施。二是修订《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车辆管理制度》《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务出行保障和城区交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公车管理,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关于公款吃喝、违规接待问题较为普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健全制度,防止公款吃喝和违规接待。二是及时落实专人对先进工作者个人奖和职工结婚礼金进行清理,对已发放的先进工作者个人奖和职工结婚礼金全部进行了清退。三是规范了职工生活补贴发放方式,及时纠正了职工发放伙食补助的做法。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规党纪执行不好”的问题。

关于党规党纪教育开展不经常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化成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二是及时组织召开传达学习蒲波、张尚华严重违法违纪案警示教育大会、廉政警示会,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三是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罗书记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筑牢职工法纪意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关于制度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2项党内制度。二是修订了《人事管理制度》《编外人员管理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制度》《公务出行保障和城区交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6项管理制度。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中心组织专人对2017年审计专项检查报告和政策执行检查及风险隐患排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清理。二是及时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按时上报省厅。

(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及时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主要领导总结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同时,邀请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组长到会指导并讲话。二是全体中层干部向市纪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递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

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逗硬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和管理部负责人进行谈话。二是责成2名职工作出书面检讨。

2.关于“日常监督流于形式,正风肃纪走过场”的问题。

关于说在口中,停在空中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下发《关于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专项内部审计情况的通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三清单”,梳理出48个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整改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分管领导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3.关于“财务管控不严,廉洁风险较高”的问题。

关于财务监管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财务经办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审核把关的科室负责人调整了工作岗位,并责成相关人员和分管领导作出书面检讨。二是责成财务人员严格按程序依法进行采购。

三、巩固成果,以严实的作风使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持续深入

(一)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抓好成果巩固和提升,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纳入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大局,长期深入整改。

(二)履职尽责抓好本职工作。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主动扛牢主体责任,建强战斗堡垒,狠抓业务工作,统筹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

(三)健全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27-5285868

邮政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49号市财政局42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827-5285868 网站地图
蜀ICP备20001340号-1网站标识码:5119000014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095号
网站访问量:办公地址 :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市财政大厦四楼邮编:6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