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2-28 15:06 来源: 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带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房住不炒”指示精神,坚持“归集扩面壮规模,优化政策惠民生,规范管理防风险,纾困解难优服务”的发展思路,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现将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中心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住房公积金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将住房公积金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二是为加强全市住房公积金领域依法治市工作领导,成立中心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研究中心依法治市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快推动住房公积金法治化建设进度。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政策,督促其他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扣划和冻结等决定。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深学真信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体工程、率先取得突破历史使命的深刻论断和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战略任务的部署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会前学法。将《宪法》《民法典》《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计划,提高中心职工法治素养。三是主要负责人落实领导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工作计划,确保各项责任任务落地落实。

(二)依法依规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保障基本住房需求。一是住房公积金缴存规模持续壮大二是严格规范提取管理,积极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和缴存职工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刚需或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提取三是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创新出台人才贷款优惠政策降低准入门槛等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帮助解决群众安居需求。2021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16312455人,新增缴存金额20.51亿元,办理2.88万人提取公积金8.87亿元,发放贷款28028.99亿元,贷款逾期率0.32‰(远低省上3‰的风控线)实现增值收益0.95亿元,上缴财政非税4200万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市场占有率达24.39%,住房贡献率达73.86%。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完成了信息系统升级、基础数据贯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天府通办”巴中分站点,公积金缴存业务实现全程网办,提取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和就近办,贷款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结。二是扎实推进“跨省通办”,主动将9个高频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通过网上办和两地联办或代收代办的方式,提升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四)法治保障作用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措施有力。一是主动接受住建部监管、财政审计、社会监督,每季度开展内部审计、完成住建部电子稽查疑点数据整改83%以上。二是千方百计加大逾期贷款催收力度,全年贷款逾期率仅0.32‰(远低省上3‰的风控线)。三是对新合作开发企业严格进行合作准入审查,对已签约项目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四是从严规范执行住房公积金的程序和条件,切实防止恶意套取住房公积金,全年协助各地人民法院冻结公积金196笔2628万元,扣划30人287.33万元。

(五)坚持依法履职,规范服务管理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凡“三重一大”事项都上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后再执行,对政策的调整、增值收益的分配和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等重要事项都经管委会研究同意后再执行。二是主动配合做好“废改立”工作,配合市政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作废文件2份,新立政策性文件5份。三是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把精文简会严控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是深入开展“机关病”整治、“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排查,引导职工自觉践行“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的要求,缴存业务实现立即办结,提取业务从原来的3天缩短为1天;贷款审批业务由原来的10天提速为平均5天,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肯定,2021年度荣获锦旗9面,累计获得29余面。

(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一是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县区管理部、结对帮扶贫困村和政务大厅坐班,宣讲《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开设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授课,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常识及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适时开展各项专题宣传。到委托银行开展“学征信、讲诚信、守信用”专题宣传活动深入到企业进行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督促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三、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中心认真总结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依法行政和执法能力不足。当前,巴中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与社保人数相比仍然相差较大,随着法律的不断普及和政策宣传力度加大,职工投诉企业未缴纳公积金案件逐年增长,职工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与中心缺乏执法权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亟待解决。三是专业人员及配套薄弱。巴中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规模近十年来翻了几番,但中心自成立以来机构编制数量未曾增加,受人力限制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和专业人员缺失,法治政府建设力量严重不足

2022年度推进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落实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继续完善中心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设二是继续优化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继续采取多项举措着力为单位和职工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三是完善司法线上冻结扣划功能,处理好维护职工权益、支持企业发展和正确履行职责之间的关系、力度和节奏化解企业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住房公积金争议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化解在基层。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