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2022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3-06-12 17:14

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根据《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绩〔20224)文件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2022年度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资金归集科资金提取科、贷款受理科、贷款审核科、政策法规科信息技术科稽核审计科,下辖巴州、恩阳、通江、平昌、南江5个管理部。

(二)机构职能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属市人民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负责全市范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以及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增值

(三)人员概况

2022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职职工621调出22月退休1人。2022年末在职职工59,其中:在编职工32,合同制人员27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入合计1150.73万元,其中,年初结转117.7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735.99万元,年末追加预算296.9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出合计1150.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0.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1.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项目10共计支出524.5万元。

1.房屋租赁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8,财政下达指标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8,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保障服务对象集中办理业务。

2.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经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4,财政下达指标4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4,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完成年度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3.党建经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3.5,财政下达指标3.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3.5,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完成年度党建工作,提高党性修养。

4.贷款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80,追加预算112.08万元,财政下达指标192.0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118.51,预算完成率61.7%,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项目效益明显。2022,全市133080人缴存住房公积金225052.49万元,增加19948.44万元,增长9.73%;全市共30586人提取公积金103794.11万元,增加180815084.49万元,增长6.28%17%;全市向1762户职工发放住房贷款55688万元,同比减少104034305万元,降低37.12%38.12%全市实现增值收益12836.73万元,同比增加3350.46万元,增长35.32%

5.公积金服务保障经费项目根据市公积金管委会《关于同意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聘用合同制人员的批复》(巴住房委20101号)文件立项,聘用27名合同制人员,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150,追加预算150万元,财政下达指标3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210.4,预算完成率70.13%,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保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房地产业发展。

6.公积金政策宣传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5,追加预算2.4万元,财政下达指标7.4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7.4,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项目效益明显,提高住房公积金政策知晓度,减少住房公积金信息不对称情况。

7.公积金专网运维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25,追加预算15.52万元,财政下达指标40.5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40.51,预算完成率99.97%,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减少服务对象跑路。

8.食堂运行经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7.2,财政下达指标7.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7.2,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职工权益。

9.职工体检费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预算7.2,财政下达指标7.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决算支出7.2,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关注职工身心健康,保障职工基本权益。

10.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系统升级项目立项依据明确,程序合法,绩效目标清晰,经费安排合规,年初结转资金117.78,财政下达指标117.78万元,决算支出117.78,预算完成率100%,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完成度高,实现公积金缴存业务全程网办,提取业务全市办和就近办,贷款业务一站式办结。

(一)制度建设情况

1.制度建设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工作,根据《预算法》《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内控管理制度》及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

2.制度执行情况。 照《财务管理制度》《内控管理制度》及三重一大制度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填报,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在资金拨付、审批、支付等环节做到层层把关,确保财务核算真实规范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制度,切实做到了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按制度追责。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情况。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方案科学合理编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预算,提前做好情况摸底、数据收集、填报绩效目标、细化专项预算,按照人员经费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按定额编制;从严控制机关经费,严格编制三公经费预算,科学编制项目支出,编制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按时完成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2.绩效目标填报、监控管理、评价情况。绩效目标填报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等方面进行细化,并进行定量表述,确保绩效目标表中效益指标至少设置一个量化指标,明确项目实施达到的效益,规避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偏差。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资金的使用和划拨流程,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公平、合理,切实保障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预先确定的标准和评价程序,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确保绩效评价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防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更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政府采购管理情况。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川财规〔202011)、《关于印发<巴中市政府采购网上竞价和商城直购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巴财采〔202115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单位政府采购。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务出国出境费支出为0;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7万元支出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0.12万元,支出较上年降低0.09万元,降幅42.86%

4.资产管理情况。加强资产管理,遵循账实分开的原则,由办公室主任、实物使用人、财务人员分工负责。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将各类资产录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分类建立资产卡片,实行资产动态管理。固定资产的调拨、转移和处置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并及时进行资产清查盘点,以掌握资产实有数量,确保了账实相符。2022年底固定资产原值1566.69万元,较上年增加62.99万元,增幅4.19%,变动主要原因在于中心购置一批固定资产。2022年底无形资产448.3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5.信息公开情况。按照财政要求,及时在预决算批复后20日内,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公开内容真实、完整。

6.依法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巡查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严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审计、巡察、派驻纪检监督,按时上报各类资料。

(四)综合绩效情况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 省市有关厉行勤俭节约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年初预算合理安排日常公用经费资金,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并保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四、评价结论

从整体情况来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的支出绩效,在资金预算、审批、执行、支付等方面都做到了层层把关,严格按照单位预算进行整体支出,严守法律、纪律底线,严守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及单位财务制度,切实做到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主要扣分点在贷款专项工作经费项目年初预算80万元,追加预算112.08万元,财政下达指标192.08万元,决算支出118.51万元,预算完成率61.7%,金额较大,预算调整变动较高,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未达到资金支出预期目标。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一是个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未达到资金预期支出目标;二是预算调整变动较高。

(二)改进建议。一是加快下拨调整预算资金,保障项目预期目标;二是加强单位预算编制的前期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降低预算调整变动率。




                  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