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2-08 14:15 来源: 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现将我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及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支部、法治讲座的必学内容。2023年中心组、主任办公会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24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广元、德阳考察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和宣传片。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制定了《中心2023年度法律进单位方案》,完善中心内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中心主任办公会坚持会前学法并专门听取关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执法、落实互联网+监管平台及行政执法监督云平台使用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中心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单位岗位法账图

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制定了单位账图,明确了各个岗位职责权力清单法律依据法律责任廉政风险、岗位风险预警。做到为民服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自觉遵纪守法,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

(二)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1.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我中心常年聘请法律顾问,每年与专业律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严格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近年来,中心法律顾问在应对中心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起草、论证及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3年律师参与审查各类协议文本16件,参与行政维权事项5次,参与重大事件处理1次,为加强逾期催收,确保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完整,依法起诉4发放律师催收函91份,截止12月底全市逾期率 0.25 ,低于全3‰的风控线。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制发并公布我中心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包括公众意见和相关部门及专家意见),在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各环节严格把关。2023年,我中心报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的五件规范性文件,均严格依照程序制发,并报市司法局备案、审查。

3.支持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监察等部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一是配合全国各级法院依法依规扣划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我中心对符合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巴中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提取条件,或符合我中心与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工作规范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的,准予扣划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其他情形均不予扣划,有效防范不法中介借助司法手段提取、通过合法诉讼掩盖其非法骗提行为,确保公积金制度全面健康发展。2023年,共批复中院商请公积金扣划52笔,其中不符合扣划条件、不予扣划5笔。在中院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借诉讼之名提取公积金的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减少,有效保障了中心资产的安全运行。是配合各级检察院和监察部门办案。对检察院和监察部门依办案需要向我中心申请查询缴存单位、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的,我中心予以全力配合。

(三)全面推进依法维权工作

1.追缴公积金,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是2023418日,经修订后的《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行政处罚标准作出规定,同时简化维权流程,提高维权效率。二是大力提升执法能力,2023年对中心全体具有执法资格人员开展了三次集中执法培训和专题讲座,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三是成功督促巴中市棠湖中学等单位为职工开户和补缴到位共受理职工投诉单位欠缴公积金案件5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处理率100%;协商处理完毕5件,共为400多名职工追缴公积金,尚未处理完毕案件也在依照法律程序积极协商解决中。

2.打击违规骗提,维护公积金管理秩序。一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起草的《开展整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通知》,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全力调查,开展整治工作,着力追回骗提资金,维护公积金管理秩序。二是在2023除恩阳区外其他各区县政府均召开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本辖区工作推进落实措施。各县区专门就违规骗提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共计5次。三是积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对职工笔录陈述中介的骗提行为及相关线索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移送案件材料57笔,有效保障了公积金资金安全。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组织全体职工持续学习宣讲《宪法》《民法典》《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同时学习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二是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对缴存单位、缴存职工积极进行普法宣传。2023年我中心共走访单位、合作楼盘、银行47次,涉及宣传人数近8000人。三是加强中心职工法治教育,引导全体职工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积极组织中心全体在职职工参加学法用法学习及考试,以考促学,采取不定期通报和点对点通知等方式督促学习,确保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五)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因城施策,优化出台了支持职工购买同一套住房又提又贷提高贷款额度变更还款方式或缩短贷款时间放宽商转公使用对象和银行范围增加信用修复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优化调离辖区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提高审批效率贷款审批由原平均6天办结提速为平均3天办结,审批效率提升一倍。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放宽楼盘准入,企业楼盘施工进度由三分之二降低到三分之一即可签约合作,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笼,为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降低贷款阶段性担保保证金比例,职工贷款阶段性担保保证金由3%降为2%,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资金负担。

)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我中心在官网上设置政务公开专栏,2023年共发布官网信息287篇,微信推送176篇,微博信息160条,回答网友留言363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超过1183462023年共受理各类渠道信访投诉400件,其中外部渠道诉求363件;内部渠道诉求有40件。有效办结率为100%,无超期办结的情况,市民热线督办件的满意率为100%。在官网首页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等,保障社会监督渠道通畅。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法治政府建设力量薄弱。二是信息化建设滞后,业务网掌上办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骗提骗贷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是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缺乏具体的执法政策或文件支持,部分政策有待进一步明晰,目前对部分企事业单位欠缴、拒缴公积金的行为无法采取行政处罚等措施。

四、2024年度推进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建立公积金行政执的规范程序依法惩处违规提取、不给职工建缴住房公积金等违法行为;二是完善涉公积金信访的规范处理程序,积极高效的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推动公积金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同贯通。四是加大住房公积金法规宣传,使住房公积金政策深入人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