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集中开展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工作的
通 知

发布日期:2023-11-20 14:41信息来源: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量: 【字体:  

各科室、管理部: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切实贯彻市委政府关于“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部署,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强化资金风险防控,有效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信用环境建设,经中心研究决定集中开展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中心建立由中心主要领导全面抓、班子成员督导抓、管理部具体抓的逾期催收领导机制,全市逾期催收日常督导工作由政策法规科负责。

二、压实辖区责任推动各管理部逾期贷款催收工作扎实开展,各管理部负责人要对本地逾期贷款催收负主责,将连续3期以上逾期贷款按照“一人一账、一账一策、分类催收、对症下药、靶向发力”的总要求责任到人,分户到辖区工作人员包抓,切实压实催收工作责任。

三、加强部门联动催收各管理部要加强与法律顾问、缴存单位及当地法院等部门协同,实行联合催收。对反复催收仍拒不偿还贷款的人员,及时告知缴存单位配合催收,同时与法律顾问共同准备对借款人提起诉讼的相关资料,将相关情况汇总报政策法规科,经审核同意后由中心给相关单位纪检部门送达《协助催收函》。对已判决的逾期贷款要加强与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执行局协调,推动案件执行效力。

四、强化督导和考核。为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化解取得成效,成立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逾期催收督导小组。逾期催收情况纳入管理部及职工个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督导组分工如下:

负责人:  成员:王  华、  ;督导辖区:平昌管理部;

负责人:尹发国;成员:陈  林、  ;督导辖区:南江管理部;

三小组负责人:  成员:鲜莉章、卢君安;督导辖区:直属部、通江管理部、恩阳管理部。

五、坚持系统治理。各管理部要坚持系统治理,切实加强贷款全流程防控。一是在贷款资格审查时,对申请人及其配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坚决不予受理贷款申请。二是要核查借款人婚姻状况、购房行为的真实性、有效性,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借款人家庭收入及负债、住房套数、购房意图、贷款担保等情况,确保借款人购房行为真实、符合贷款条件、具备还款能力三是严格执行初审、复审、审批三级审批制度,强化不相容岗位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良性管理运行机制。四是重点对逾期贷款资料合规性审查。对出现损失类贷款的对该笔贷款的受理、审核、审批、发放以及贷后管理等各环节工作进行再稽核、再检查,发现中心工作人员存在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审核把关不严、手续不齐全、资料不完整等情况,要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特别是因上述原因造成诉讼败诉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应责任

六、工作要求。

1、集中催收时间安排:10月7日至11月30日。

2、各科室、管理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按照职责和任务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各辖区包抓责任清单于10月10日前报政策法规科备案。

3、政策法规科要指导管理部逐笔做实做细催收措施,每月对各地催收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情况通报及经验总结,并同时做好对委托银行逾期贷款催收的督查,确保全市逾期催收取得实效。

4、各地要按照“一案一档”对每笔逾期贷款的诉状、委托书、判决书等资料建立逾期贷款诉讼档案,确保有迹可查

 

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9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827-5285868 网站地图
蜀ICP备20001340号-1网站标识码:5119000014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095号
网站访问量:办公地址 :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市财政大厦四楼邮编:6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