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风雨十五年

发布日期:2014-06-28 17:57 浏览量: 【字体:  
  • 来源:未知
  • 日期:2014-06-28
  • 阅读:
住房公积金风雨十五年
序曲•催生 房改大戏开锣了!
1988年2月25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1988]11号)拉开了房改序幕,首次提出建立“个人住房基金”的概念,为住房公积金的诞生奏响了序曲。
引进•诞生 “基因”: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出生地:上海
1991年5月1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首次提出“推行住房公积金”。
半岁•正名 取得全国通行证
1991年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1]73号)第四条四款明确提出:“公积金是建立个人住房基金的有效方式,各地区要密切联系各地区的特点和经济能力,正确引导,逐步推进。”
生逢盛世•普渡众生 学习上海好榜样 全国风行公积金
上海学新加坡,全国学上海,国办发[1991]73号文出台后,全国除个别地区外,全面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
学步•启蒙 与房改大哥同行 背靠大树好乘凉
1991-2001,除少数城市外,绝大多数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房改办合署办公,借助房改政策杠杆,住房公积金有惊无险,平平淡淡走过童年。
升级•铸剑 住房公积金法制化
1999年4月3日,国务院令第262号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02年3月24日国务院令第350号修改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条例》的实施,标志着住房公积金制度进入法制化轨道。
青春期•躁动 惊天大案曝光 资金风险凸现
内忧:内鬼李树彪亿元大案惊醒世人,人员素质低下,县级机构管理混乱,资金地方挪用普遍发生,项目贷款逾期不还。
外患:采蘑菇的住房公积金小姑娘,遇到券商大灰狼,当国债的国家信誉都不能让人放心,我们还能相信什么呢?
答案:练内功,从自身做起,铁碗实施住房公积金监管!
改革•新生 2002年 住房公积金人永远记住您!
2002年5月13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国发[2002]12号)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设置,专门成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级不设中心,实行垂直管理,从机构设置上规避资金风险。健全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体系,动态防范违规行为。
进军号•从头越 汪部长电视电话总动员
2003年12月25日,建设部汪部长召开全国住房公积金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新时期的进军号角,住房公积金人漫步从头越,开始二次创业。
回归•入籍 住房公积金列入社会保障体系
2004年9月中国政府白皮书《中国的社会保障和政策》首次将住房公积金与养老保险等列入社会保障体系。
人到青年•困惑 管理中心:我是谁?
利率倒挂让房市萧条的县级管理机构举步维艰,资金运用手段单一有劲使不上,国债独木桥有券商大灰狼,开发商银行联手争抢房贷蛋糕,无资本金运营又要承担商业银行一样的风险,让管理中心不堪重负,极少数管理中心、极个别人的违法,被媒体恶炒,住房公积金人在反思,住房公积金人在自问:我是谁?
暇不掩玉•辉煌十五年 我们还需努力
至2005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9759.5亿元,为“九五”期末缴存总额的4.05倍;缴存余额为6259.5亿元,是“九五”期末的3.47倍。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为6329.7万人,累计为523.5万户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599亿元,是“九五”期末的8.95倍,个人贷款余额为2833.96亿元,是“九五”期末个人贷款余额的5.86倍。截至2005年末,累计已向地方政府提供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6亿元。
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额2006年初突破万亿元大关!
安得广厦千万间,住房公积金人在默默奉献,我们不需要过多的赞美,但也不要全盘得否定,我们深知,住房公积金终将使您住房梦圆!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巴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827-5285868 网站地图
蜀ICP备20001340号-1网站标识码:5119000014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095号
网站访问量:办公地址 :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市财政大厦四楼邮编:636000